2008年9月23日星期二

拆建洪山广场是一起城市丑闻

  就在昨天,我通过武汉的媒体,获知了一则让人为之一惊的新闻:因为地铁施工,洪山广场将全部拆除。待我仔细查知,发现了一篇由《楚天都市报》发布的消息,文章的表述称:“9月19日召开的武汉轨道交通建设指挥部第一次联席会敲定:将洪山广场全部拆掉,先建地铁站和开发广场下的地下空间,待车站建成后,再恢复一个‘更漂亮的洪山广场’。”
  值得注意的是记者使用了“敲定”这个词,这意味着习惯到洪山广场散步、约会的市民,并没有表达置疑和反对的机会,决策者也无意征询市民的意见,尽管这个广场曾经被政府称之为城市的名片和民心工程,并且这样的大规模拆迁涉及到的是关系民生的公共建筑。 
  因为地铁施工,是否有必要挖掉这个投以巨资兴建的广场,观察国内其他城市的地铁建设就可知,这并不能够构成拆迁的理由。上海人民广场、广州的公园前等换乘站的建设也并不见两地政府拆掉地面广场的举动,有网友甚至指出朝鲜地铁尚能建在100M以下,武汉为何不可?
  洪山广场自2000年总体改造完成以来,总占地10.8万平方米,是华中地区最大的城市广场,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武汉市政府都将其称之为城市的名片和“武汉市十大环境创新工程”。八年间,洪山广场也已发展成武昌人口最为密集、商业最为繁荣的地区,是毫无疑问的地标。但是,因为“地铁施工的原因”,政府就草率地“敲定”拆除洪山广场的计划,这对于城市行政长官而言,无疑是一个自扇耳光的事情(我注意到行政长官已更换)。
  作为一个中部特大城市的管理者,城市规划都无法覆盖八个年头,洪山广场应该是一个寿命太短的公共设施,城市规划中的乱团如麻由此可见。有意思的是就在几天前,武汉城市圈“两型社会”改革方案刚获国务院批准,两型社会的全称是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而洪山广场的拆后重建,无疑会造成财政的极大浪费。尽管武汉市交通规划设计院专家在回答记者问询时表示,“进行综合开发,一方面可以实现地铁站点的商业配套建设,另一方面增设的一层地下停车场也可以解决该区域高楼大厦众多、停车位却不足的问题,更有利于该区域的长久发展。”专家认为这是一笔不折本的计划,政府反能从中盈利——这样的逻辑看似并无问题,但是说服市民却是有难度的。
  如果依照专家的逻辑,城市的任何一个区域都可以被拆迁,因为房价的上涨和地下空间的开发,能够保证不亏本,就像政府保证的一样,甚至可以再恢复一个‘更漂亮的洪山广场。但是在武汉人的记忆里,武汉展览馆的炸除、武汉商场的拆掉重建都是让他们无法忘记的惨痛记忆,如今再加上了一个洪山广场。武汉展览馆和武汉商场在资本的进入后盈利并不是难题,因为他们位处闹市,但是一个城市的记忆也被无情地抹去。作为武汉杰出的苏式建筑,武汉展览馆被炸掉后,在解放大道上新建的武汉展览中心是一个无根的建筑,多年以后,在其左侧的武汉商场同样没有逃脱相同的命运,拆迁重建的武汉商场是一栋崭新的玻璃建筑。如果说对城市记忆的保留,对一个城市是一种文化上的期待,那么,重大公共建筑的拆迁缺乏公众参与和表达机制,对民声的有意忽略,对媒体的严厉控制和指挥,同样的事件并不会因此而减少。就像几年前武汉的主要树梧桐被砍伐一光,对于有火炉之称的武汉,砍树行为简直可以称之为武汉城市史上最愚昧的举动。
  武汉长期以中部特大城市自居,同时,它面临周边城市的发展也感到紧张和不安,申请到两型社会是这座城市重新崛起过程中令人振奋的消息,但是“洪山广场拆迁”以及早前的“武大高架桥之争”(所幸因武大的坚决抵制和媒体介入,政府放弃高架计划)应该是这个城市的最大丑闻,政府置民愤于不顾,恣意妄为,想拆就拆,想建就建,缺乏起码的责任意识,透明、公开执政的承诺也成为这个城市的谎言。如果洪山广场果真实施拆迁计划,不顾网友之愤激,这个城市将会因为行政不力成为一个丑陋的城市。
  尽管武汉拥有其他城市所没有的江河资源和教育资源,但是,一个在建火车站无法文明施工,一个置民愤于不顾,任意拆迁公共建筑,一个大树不断被砍伐的火炉,一个肆意拆迁历史建筑(比如花楼街)的城市,对于任何一个公民而言,这是一个失去吸引力的城市,是一个叫人失望的城市。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