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8日星期日

这不是一本“李安成功记”

  《饮食男女》是我看到的李安的第一部作品,当时,我在大学电影社编着一份叫《影力》的杂志,偶尔也帮社友选片子,选好了,一伙人就拉起幕布,摆出投影仪,围在一起看电影。《饮食男女》是一部看着很舒服的片子,郎雄忙乎一阵,一桌美肴就已摆在了儿女面前,烹饪过程眼花缭乱,让人食欲大振。
  选片子绝对是一个比较考验人的活,记得当时我们也将塔可夫斯基的《伊万的童年》拿出来放映,看到最后却只剩下我们几位相熟的兄弟,观众流失大半。即使放映岩井俊二的《四月物语》,也会让很多男生坐不住。于是我们就有意地选择一些故事讲得好,但又在故事之外有深意的片子,继李安的《饮食男女》之后,将《推手》《喜宴》也都翻找出来放了,可喜是每场上座情况都比较好。
  在《卧虎藏龙》之前,李安其实还只是属于比较小众的群体,即使我们做着电影社,实际上除了影片,我们了解到他的信息,也并不比了解侯孝贤、蔡明亮、陈坤厚要多。不过,李安和他们的不同却是很容易辨别出来的,他在“父亲三部曲”中对父子、父女关系的探索,对中西方家庭伦理的冲突的表现,其角度和视野都和我们看到的中影出品的作品有比较大的差异。
  在2001年的《卧虎藏龙》中,李安将自己“一心向往的儒侠、美人的侠义世界,一个中国人曾经寄托情感与梦想的世界”呈现了出来,实际上这样的路数和张彻、胡金铨文人导演的线条无意之间也连接在了一起。尽管在张靓蓓编著的《十年一觉电影梦》中,他依旧很谦卑地说自己擅长于临时抱佛脚,逢上拍某类影片,然后就找来大量相关书籍来读,做大量案头功课,但是,他阅读武书,寻访武师,对一招半式的讲究,对“动静起落,虚实相生”之境界的追求,却是在力图对港台武侠感官刺激的突破。
  《十年一觉电影梦》是张靓蓓通过采访和收集资料撰写的,如同她在序言中所称,“从他(李安)的不满意,到如今认为的‘整本书都是我在说话嘛’,我想,我笔耕似乎是告一段落了”。其实,通过李安的审校,这更似一本自传。蔡康永认为“这本书有一个功能,它可以让你看到从构思到实现之间,要克服多少的困难”,其实,这并不是一本“李安成功记”,即使在阐述幼时对电影的喜爱以及美国求学、拍片经历,实际上都是粗线条的,在十一个章节中仅占据两章,《十年一觉电影梦》以他的7部片子作为主线,其中的文字更往拍摄手记上靠。
  谦卑如李安者,大抵是无法接受一个采访者以仰望的方式来探究他成功的秘诀,这应该不是采访者最初的期待,即使完成了自己的工作,张靓蓓也感叹“我没有想到自己选上的是一座这么难爬的山”。这又并不是李安的过于谦逊,即使《卧虎藏龙》在扬名奥斯卡,他的父亲依然想的是让他到大学做一名教授,对他做一名电影导演依然耿耿于怀。
  作为台湾外省第二代的李安,实际上经受着中原文化、台湾文化以及西方文明在他身上的碰撞,尽管他久居纽约,但是中原文化在一个家庭的影响却是存在的,对父亲的敬畏一直使他不敢轻易回台湾,不过,在《十年一觉电影梦》中,他对此有一段总结,“在我们的教养及印象里,影剧界是很不堪的、没规矩、乱糟糟的圈子,因此很多父母都不愿意孩子们去学电影。入行十年,我个人的经验却与儿时听闻迥异。我觉得人生里乱七八糟的事似乎更多。”不过,在这本新书中,李安其实又并未告诉我们太多,除了电影。

《十年一觉电影梦》 张靓蓓编著 人民文学出版社 2007年10月版 定价:38.00元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